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 回首頁  |  網站導覽  |  English
微笑友善城市 健康 宜居 活彰化
:::
捷徑位置 : 
焦點新聞
焦點新聞內容
標  題

南瑤宮笨港進香接(祭)貳香與對龍銀(仿古銀牌)

張貼日期
2023-05-05
張貼單位
市長室
內  容

彰化南瑤宮年徒步笨港進香活動,3日和嘉義新港奉天宮完成「會香」的歷史性儀式之後陣頭與鑾駕等隊伍開始回程,5日中午在彰化縣北斗鎮大新路與中新路口,由中圳白鶴宮負責「接(祭)貳香」的任務,同時和南瑤宮雙方各拿出半邊的仿古銀牌(早年是龍銀)信物,完成核對與併攏的特殊儀式。

南瑤宮笨港進香歷史悠久,依古例,在進香過程中有幾項「接(祭)香」是行之多年的重要儀式,包括「接(祭)頭香」與「接(祭)貳香」。其中,有關「接(祭)頭香」的儀式,都是在南瑤宮與新港奉天宮兩宮會香完畢後,於奉天宮廟門口進行。

而職司「接(祭)頭香」任務的宮廟,依照慣例,當進香年如果是「大媽年(或稱大媽四)」,即由彰化大南門開彰祖廟負責;進香年為「二媽年(或稱二媽五)」,由彰化五福戶市仔尾開基祖廟負責;如果進香年是「三媽年(或稱三媽六)」,則由彰邑彰山宮負責,三個宮廟輪流「接(祭)頭香」的順序,多年來始終維持不變。

至於「接(祭)貳香」,由於也是一項極為光榮的任務,為了確認其確實具有祭(接)貳香的身分,因此祭(接)香的宮廟必須持有一半的憑證信物,在最早期時是「龍銀」,後來改為「仿古銀牌」。昨天中午,由中圳白鶴宮所持的半邊銀牌和南瑤宮方面的半邊銀牌,經過核對得以完全併攏,完成接(祭)香的身分確認,也再次完成此一重要的歷史宗教儀式。

圖片說明
圖檔:南瑤宮笨港進香主委林世賢(中)和負責接貳香的北斗中圳白鶴宮完成對龍銀(仿古銀牌)的宗教儀式(開新視窗) 南瑤宮笨港進香主委林世賢(中)和負責接貳香的北斗中圳白鶴宮完成對龍銀(仿古銀牌)的宗教儀式

回瀏覽頁
Copyright © 彰化市公所 本站建議以IE11 及 1024*768模式瀏覽以達到最佳效果

TOP